青瓷一寸

大号@一寸青瓷

【伪论文】论何为“身在无间,心在桃源。”(轻微剧透注意!看过190章之后的一些分析)

妈呦看哭了

FIuoxetine:

  自从天官文章进入第四卷之后剧情走向就一直都是没有最虐,只有更虐;没有最黑,只有更黑的状态,以至于有好多大宝贝们纷纷表示不敢追不敢看准备囤到刀过糖来的时候再看。而今天新更新的190章更是刷新了读者们的虐点,在这章里我们金枝玉叶的贵人不仅被人践踏而且还被自己昔日的信徒砍成了肉酱……简直太刺激了以至于晋江评论区直接是一片哀鸿。


  不过对于某些死病娇比如我来说看完这一章感受到的更深刻的东西应该是某种震撼——用一个字概括应该就是爽。


  爽,酸爽,那种拿醋泡老坛酸菜面的酸爽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虐得十分彻底,彻底得血肉模糊。不得不说190章的情节应该算是整个第四卷的高潮开始,给人一种“猩红的帷幕终于拉开,好戏即将开始。”的刺激感。


  而在为这种地狱一般的场面感到兴奋的同时我突然又想到了一句话,那就是:


  【身在无间,心在桃源】


  文章中提到这句话是刻在太子殿里的。最开始我一直觉得这就是很随便很有逼格的一句标语而已,可有可无的那种。并且我一直在想其中的“无间”到底该作何解,直到今天我才明白过来这句话绝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它基本上可以称为是怜怜的判词了。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解释一下我关于“无间”的理解。


  “无间”指的应该是无间地狱。


  “无间”是一个佛教的专有名字,百科上说“无间”=“阿鼻”。"阿鼻"的意思就是无间。无间地狱是八大地狱之第八,也是八大地狱中最苦一个。


  凡造五逆罪(杀母、杀父、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及十重罪(杀生、偷盗、淫邪、妄言、恶口、绮语、两舌、贪欲、嗔恚、邪见等),死后必坠于阿鼻地狱,以"五事业感"(趣果无间、受苦无间、时无间、命无间、身形无间)。”


  也有传说说无间地狱是一种没有范围的地狱,指的就是人间。魂灵在无间地狱中受到的刑罚就是寄生在一切受人践踏的物品比如台阶、柱子、板凳、门槛上每日不堪重负、每日被千万人踩踏,被压在屁股底下,还要同时忍受万年的孤寂之苦,不得解脱。


  看了第四章之后我愈发觉得这里的“无间地狱”的概念和怜怜的经历不谋而合。首先他从天上一脚跌落,醒来发现还在人间。然而从他从云端跌落的那一刻起,人间就不再是人间,而是他的无间地狱。在这个地狱里他受到践踏,他的神像被做成跪的姿势,还被做成了门槛供人踩踏除晦气……这些都是无间地狱里的惩罚形式。所以如果“无间”作“无间地狱”解的话,作者其实从那个云淡风轻的开篇总述里就向读者暗示了怜怜的命运以及特质。


  (PS:今天在文章评论里看到有仁兄回复“大家坚持住现在还不是最绝望的时候!要知道风信还没离开!父皇和母后还没有死!!”刚刚看见造五逆罪入阿鼻地狱的介绍我突然有点细思极恐……瞎奶一口父皇和母后有可能是被怜怜杀的,或者至少他们的死和怜怜有直接关联。


  “身在无间,心在桃源。”就是怜怜的判词。而没有见过地狱,又如何能说是“身在无间”?如果不是“身在无间”,那“心在桃源”就不会美得那样悲壮那样让人窒息。而这个地狱的缔造者就是白无相。(在这里我有点忍不住想调侃一句——好吧好吧我觉得白无相莫不是就是作者本人了吧233)


  而提起“人间”则又不得不说道小说的又一个“中心句”,那就是国师的名言:


  


【人上为人,人下也为人。】




  我想秀秀把情节作出了这样安排,花了大量的篇幅描写了许多并不容易给读者带来快感的场面,是因为她并不是单纯想写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也不只是想写一个“关于神幻”的故事,她想写的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


  人是矛盾的。所以在文中秀秀设计了许多矛盾的无可解因素。其实仔细想想每个小副本里的故事都包含着一些“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感觉。比如天庭四毒瘤背后的故事还有双玄之间的恩怨纠葛。我认为正是因为这些悲剧都是无法避免的,冲突是无法解决的,所以这些情节才会这么让人唏嘘。


 


  除了在无可避免的悲剧中体现人性的矛盾外,秀秀还为我们塑造了人的四种形式——完全的人(即神)、殉道者、普通而矛盾的人、卑劣的人。


 


   谢怜是作者心中的完全形态的人。


  需要区别的首先是这里的“完全形态”指的不是审美意义上的“完美的人设”。而是指一种人性上的完善、规避掉缺点,达到极善极美的形态,他展现出人性里的永不磨灭的光明与美好。


  其次,说“谢怜是作者心中的完全形态的人。”绝不是说“谢怜现在的状态就已经摆脱了人性的一切缺点成为了完全形态。”他的完全形态是在“人”的基础上逐渐成长起来的,每一点蜕变都经历了削骨挫肉的剧痛与绝望——然而这却是必须的,正如白无相所说,他是美玉,他需要的是打磨。完美的东西从来都是不易得来的。




  花城是“殉道者”。


  如果谢怜是最具有神性最接近神的存在的话,那么花城就是伴随着神而生的殉道者。花花对于怜怜的爱包含着绝对的虔诚——“为你战死,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耀。”


  花花为了怜怜可以所向披靡。这种富有宗教性的迷恋、爱、痴狂是最深沉最打动人心的。怜怜是花花的神,花花是追随着神明的殉道者。有神明的存在才会有殉道者,而殉道者的热血,正是神明金身的最直白赤裸的验证。


  秀秀用花花这一类似殉道者的形象展现出了人的爱的至高无上与所向披靡。




  慕情一类的人是“普通的矛盾体”。


  慕情是文中一个很重要的配角,也是被评论区骂得很惨的一个配角。但是我认为秀秀在他身上真的添加了很多矛盾的因素——比如他自私,却会给平民窟的孩子们分吃的,他在日子过不下去了的时候选择漠视往日恩情另谋出路,他在关键时刻选择了落井下石,但又回来送米粮,还插手了风信与剑兰之间的事。他看起来好像很讨厌风信,对谢怜也是感情复杂,但是在第一卷的时候却依然化身为扶摇跟在谢怜身边扶持谢怜。在万神窟里撞破花城的秘密不惜冒着被绝境鬼王腰斩的危险也要和风信一起架着谢怜逃跑。


  慕情现实,冷漠,有时很自私。除此之外他还心胸狭隘容易多想,害怕别人取代自己的位置,这种心理的实质其实是浓浓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哪怕是在他做了神官几百年后也完全没有摆脱。


  我想慕情绝对不应当是一个小人的形象。他是一个标本,是“普通的矛盾体”,秀秀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人的矛盾性。




  190章及以前出现的暴民们是“卑劣的人”。


  “卑劣”包含着两重含义——一是卑微:他们的命如蝼蚁,并且没有自己改变命运的力量,除了依靠神明的保佑就是任人宰割任人摆布;二是“低劣”:这些人大多自私、冲动、愚蠢、无知、猥琐。他们身上的恶是最原始的最本能的恶,是拙劣的恶,是集中体现人性黑暗面的标本。






  文章写到这里可能会有不少的人觉得我戏太多太煞有介事了,不就是一篇耽美文么至于这么长篇大论……All right 反正我觉得它是一部很优秀的作品,分析是表达爱意的一种形式。


  还有人评论过说第二卷第四卷内容太压抑让人不想看下去。


  但是我想说,正是因为有第二卷第四卷的存在,才让《天官赐福》真正跳出了耽美小说的桎梏,才让它“不仅仅是一部耽美小说”。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的一句话是……






  








  这是风师娘娘消失的第N²天,我好想他QAQ。









评论

热度(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