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一寸

大号@一寸青瓷

他是全世界最好的神

嗜甜如命小呆呆:

看到如今,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要说。关于花花,关于怜怜,关于白无相,关于那些普通百姓,还有关于人性。


但我也看了很多评论区的大佬们的很多感悟、评价、分析,觉得很有道理。所以接下来的一大段其实就是我自己特别忍不住想要再说一遍的东西。


大家都挺忙的,不用看了哈哈哈。就当作是一个自言自语好了。毕竟也有很多地方可能是不客观的。


首先,怜怜。


秀秀真是把怜怜这个角色写活了。


我也是个作者(哎妈怎么这么心虚),写文的时候首先就会考虑到的就是代入感。就像很多爽文啊小白文啊,其实你会发现主角往往都是跟读者群众比较贴近的:读者是平凡的普通女孩子,家境一般,本身也不是特别的优秀,但是渴望着爱情,渴望着美丽,渴望着自己变得优秀,所以作者安排的女主角往往是贴合了读者群众的“期待”而产生的。而男频文的话往往主角就是一个小人物,突然开了金手指,然后开始逆天改命、征服美女、称霸世界balabal。


这样的设定往往是为了拉近读者与主角的距离,增强代入感。一个从小就十分优秀十分聪明样样精通的女主看上了一个条件同样很好的男人和一个普普通通怀揣梦想机缘巧合遇上黑马王子,后者的代入感显然比前者强。


但是,秀秀则不一样。她反其道而行。她从一开始想要打造的主角怜怜就不是普通人。


神。真正的神。


只不过,这个神太鲜活。


她把这个神如何一步步变成神的过程都展示给我们看了。我们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完全是以第三方的角度在围观,而不是在代入。尽管如此,还是被深深地吸引了。


之前评论区有过不少争议的一些点,其实都是这个神成神的过程。是,他曾经顺风顺水年少无知,所以轻而易举地开口放话——我要拯救苍生。那个时候,他自己就是太子殿下,大家自然成了他的信徒。这是第一层,他体会过被捧上顶端的生活。


然后,他的心态一直很美好,所以能说出“身在人间,心在桃源”这样在慕情等“过来人”看来十分天真的话。就连我都不得不承认,在那个时候的他,没经历过大起大落时候的他,说出这话来确实有点不够格。人间,并非他过去看到的那一些。


于是,他开始经历“剩余的”那一些。


飞升之后,他因为过去的人生经历,所以坚持“天真”地去下凡救自己的子民,坚持破戒去给红红儿传音给他希望。终于,他因为他“坚持自己的理念”而遭到了上天的考验。


从顶端一下子坠落的感觉,很不好受。而这也是大多数的我们这些普通人不曾也不会体会到的。


我们只能去猜测,去估摸一个大概,但是我们没有过怜怜过去那么好的经历,也就没有他那种心境。所以切身体会是做不到的。


但是能理解。


能理解他第一次谪凡后的心态一时间难以调整。难免还端着。这很正常。但他其实还是很快就尝试去调整心态,去跟着风信他们赚钱。没有“金枝玉叶”往往会有的摆架子。他没有。他还是蛮接地气的。自己的选择,自己承受后果,他也硬气地受下了。


后来慕情的离开,对风信的讨好,迫不得已无计可施时候想要打劫,被神官抓包后的难堪,被慕情拿剑指着让他离开后的愤怒、痛苦、狼狈、崩溃……


这是他经历的第二种人生。也是我们只能经历个大概,却无法经历完全的一种人生。


再后来,他遭遇了全世界的抛弃。众叛亲离,万剑穿心,人性最丑陋的一面让他崩溃,让他黑化,让他绝望。这种极端的人生,我们更加无法体会。只能凭借着显得苍白的文字,颤抖着心去想:那个时候的怜怜,究竟该多痛苦、绝望啊。


他是神,但神本身就有人性。所以,他也会有怨恨。他想要复仇,他去做了。可是……人性的善恶之间的挣扎,秀秀没有写得直白,只是通过怜怜的行为让我们感知。


他一遍一遍地说:我要自己来,我要发动人免疫。他甚至自暴自弃不愿意相信世界上还有他的信徒。因为他自己潜意识里也觉得,自己已经这样了,都黑化了,不会有信徒,也不配有信徒了。


最后那三天,读者们看着煎熬,他躺在地上,反而越来越平静。


说他心如死灰,或许吧。说他冷静下来,或许吧。我也不知道他当时望着天空,究竟想了些什么了。或许当时那个卖艺大叔是唯一一个让他有些安慰的光芒,所以他在想,会不会还有一个人呢?我要不要再等等,说不定还有一个人呢?


这样的人生,又是第三种人生。我们甚至不见得能“不幸”经历一遍。


最后,事实证明,这样的人真的还有。这人世间就是如此。人性本身也就是分善恶面。就像光与影是相依相伴的,阴与阳也不可分离。人性能制造出最大的恶意,也会闪烁着灼热的光芒。


怜怜在最绝望的时候等着一丝善意,这是他求救的表现。就像很多抑郁症患者一样,他们其实都特别期待有人能把他们从深渊里拉起来。


这样的善意其实一定会有,只不过出现的时间早与晚的问题。


所幸,在怜怜最需要的时候,这样的善意终于还是及时出现了。所以我当时真的特别想跪下来给这个斗笠大叔磕头跪谢。真的特别感谢他那么及时地出现。万分感谢。


而怜怜,其实我个人认为,在听到了这三天身边那些鲜活的普通人的生活与态度之后,他没有再那么绝望了。


不然,他不会在白无相一直提醒他“日落了”,把他的剑拔出来了之后,还没有彻底绝望并且决定发动。他还是在等。


等到了,那就是他的强心剂、救心丸,等不到,我个人觉得他也未必真的会发动人免疫。他下不去手的。


或许白无相确实教给了他很现实的道理。但是白无相的道理是对的,后续的理解与方式是完全错误的。如果他真的根据猜测是乌庸国的太子殿下,经历过类似怜怜的经历,最后黑化。其实我是能够理解他的。就像很多读者道友也真的非常希望怜怜黑化一下,无可厚非。况且我认为,白无相这么迫切地希望怜怜跟他一样,其实也是一种情感的诉求。他知道自己堕落了、黑化了,他被折磨着,所以他希望有人能跟他一样做出这样的选择,迫切需要一个认同。这种感情其实有点类似于魔道里的薛洋。他坏,但是依旧有感情的需求,他或许永远无法“幡然悔悟走上正途”,但是就算真的“如愿以偿”,他也依旧痛苦不得痛快。


那看似癫狂的笑,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对于这样的角色,真的是符合“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了。我们同情,理解,却无法原谅,也不会选择走他们这条路。


(希望薛洋粉不要介意我这边的评价,非常主观,也没有不喜欢薛洋的意思。唉我好怕造成误会,先提前说一下吧。求同存异,谢谢大家。)


回到正题——其实再之后怜怜飞升,再去当将军,当国师,当捡破烂的,卖艺的,杂耍的……他真的是把所有人的人生基本上都体验了一遍。


如此之下,他还是选择了温柔与善良,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


这才是秀秀想要创造的主角——他跟我们有很大很大的距离。他是一个真正的神。他做到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他伟大、他美好。他是人间正道!他是世界中心!


这些话真的是一点都不虚假。


或许等一切公诸于世之后(我相信花花会做到的,他当初承诺过的),当初怜怜的信徒选择了放弃与离开,而八百年后的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真正想要把怜怜当作自己的信仰。我相信,所有愿意成为怜怜信徒的人们,都将是无比虔诚的。


你会为了自己的私心、心愿(比如求子、发财、丰收)而去求南阳真君、水师无渡、雨师篁。而怜怜这边,你未必能求得什么利益,但你能得到的回馈,将是一颗无比温柔、善良的心。而这颗心会帮助你度过人生的所有难关。


真好。




至于花花。看到有些道友对他的分析,我个人有点自己的想法。


首先,他不喜欢这个世界。他恨不得他们死了才好。是怜怜给了他生活的希望。他是怜怜最忠诚的信徒。他的一切原则、目的、行为,都是为了怜怜。


在怜怜黑化的时候,他选择了追随,但又把所有的罪孽都包揽。他其实不是在“提醒怜怜不要黑化”,而是从一开始,他就特别了解怜怜。比我们任何人都了解。他压根就没信过怜怜会真的黑化、堕落到底。他知道,怜怜只是太过痛苦、崩溃,一时的需要发泄,一时的迷途了。


忘机也曾对孩子们说过,都是人。所以魏无羡不仅仅是夷陵老祖,他跟大家一样,也会累,也会累到晕倒。隐含着的意思里,他也会痛苦,也会挣扎,他选择这条路,是有原因的。没有人会无怨无故的纯大反派。如果能善良美好,谁愿意自坠深渊?


怜怜也是人,情绪压抑过头了,也需要有个发泄的地方。


花花一切都是为了怜怜的最好去考虑的。自然不能在这个时候叫他“憋着”。但是,他也明白并且坚信怜怜会恢复,会后悔自己“黑化”时候犯下的罪恶。所以他选择了这种方式,既顺抚了怜怜需要发泄的心,也让怜怜日后不至于太过后悔,觉得自己是双手是罪恶的。


所以说,我个人觉得,他不是为了提醒怜怜回归正道。其实全世界都死光了他也无所谓,只要怜怜能开心。但因为坚信怜怜不会开心,所以他选择顺手救一下这个世界。


花花是最了解怜怜的人……呃,鬼。


希望接下来的剧情,他挖眼那段能不要太虐。多点糖吧。比如说是因为发现自己对怜怜从开始不带情欲的喜爱,渐渐变成了想要独占、占有的爱,控制不住,又或者是想要从怜怜的体内引走那些亡灵的怨气什么的。


千万不要是怜怜虐花花!


艰难的第四卷终于快结束了。


期待第五卷花花完全掉马,怜怜全部记起来了,感动得上天入地无法自已。彼此对彼此爱得不能自拔。


用力爱!


为爱,无所不能!


为你,所向披靡!

评论

热度(120)